恭喜本所所長郭文娟教授團隊榮獲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 !

恭喜本所所長郭文娟教授團隊榮獲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 !

 
2020未來科技獎-郭文娟.jpg

郭文娟教授(右二)

 

郭文娟教授現為生醫光電所特聘教授兼所長及學程主任,其團隊主要研發可攜式、非接觸、無游離輻射及不需螢光標定的高解析活體光學切片術,可提供1至15微米不同觀察尺度需求的活體斷層造影,最高影像擷取速率達每秒400張,已應用於臨床前活體小動物量測到人類眼科、皮膚科、消化道等不同臨床醫學領域及完成多項技轉。

郭文娟教授指出,由於臨床醫療有許多過程需要使用到不同類型針頭的組織穿刺步驟(例如硬膜外麻醉,腹腔鏡手術和顱骨鑽孔等),這些步驟在全球每年可導致多例併發症,因此精準醫療將可提升醫學診療或手術進行的準確率。

郭教授團隊此次得獎技術「智能影導式針頭穿刺術」,採用高解析活體雷射光學切片原理,以小於1mm的透鏡結合14號~18號針頭,能即時顯示針尖所在處的組織斷層影像,並經由機器學習法分類影像以自動辨識針頭位置,達到精準定位與安全需求,可大幅降低傳統穿刺針失敗率及其他併發症。這項技術已取得台灣和美國發明專利及完成雛型品開發,於硬膜外麻醉及腹腔鏡微創手術也完成臨床前動物實驗驗證,下一步將朝人體試驗努力。郭教授表示,本獲獎技術為國衛院三年計畫成果,特別感謝主要負責執行的高孟群博士後研究員,以及兩位協同主持人─台北榮總麻醉部丁乾坤醫師與及陽明光電所吳育德教授。